联易融发布2022年ESG报告:推动绿色普惠发展,精准帮扶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

广告位

2023年4月27日,中国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商联易融(9959.HK)发布2022年环境、社会及管治(ESG)…

2023年4月27日,中国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商联易融(9959.HK)发布2022年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报告。秉乘“科技助力可持续供应链金融发展”的使命,联易融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等方面推动可持续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和数字经济进阶贡献力量。过去一年里,联易融对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不断完善ESG实质性议题的管理,进行稳健有效的ESG管治。

2022年联易融总收入及收益9.2亿元,经调整净利润2亿元,毛利率83.8%,全年资产服务规模近2,600亿元,可持续发展产业链资产服务规模达68亿元。联易融首获晨星公司旗下国际权威ESG评级机构Sustainalytics“低风险”评级,在软件与服务行业中位列前15%,在全球公司中位列前18%。

致力于绿色低碳运营,数智化科技方案推动节能降耗

联易融积极推动绿色技术相关的全方位应用,将可持续理念落实到产品和发展决策中,通过数智化科技解决方案助力多家客户及合作伙伴譬如紫金矿业、洛阳银行等落地供应链金融业务,以全流程在线化、一站式、精简安全的操作减少资源消耗与能源使用。

以联易融“绿色E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为例,该方案结合了联易融多级流转云产品与绿色可持续金融数据平台“蜂净”,有效解决了目前绿色金融市场存在的碳足迹数据难以统计与跟踪,以及企业缺少激励尤其是生产制造型企业参与碳中和发展的痛点。依托联易融自研的人工智能、区块链、边缘计算、隐私计算等技术,”绿色E链”可实现国际温室气体核算体系第三等级的颗粒数据的全程统计与跟踪,实现数据的可用不可见。

此外,联易融凭借高效先进的科技产品与绿色服务体系,推动自身、客户及合作伙伴实现在线化和无纸化营运,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据统计,2022年度联易融节约纸张约3,000吨,相当于减少1,800吨碳排放,约等于750亩森林。

联易融致力低碳绿色营运,把各项节能降耗的要求纳入职场管理工作当中。公司打造绿色环保办公区域,鼓励员工选择环保出行方式,降低碳排放和环境污染。

践行绿色数字普惠,参编多项行业成果引领发展

绿色普惠金融作为产业结构的转型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抓手,有益于生态环境与经济价值双赢局面的形成。联易融协同金融机构推动绿色普惠金融发展,服务于多个绿色产业和多家高新术企业,并通过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和行业领先的科技基础设施,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的融资体验。2022年,联易融可持续发展产业链(包括绿色金融、可再生能源、乡村振兴、抗疫纾困等)相关产品及服务交易的资产规模达人民币68亿元,累计服务超过18万中小微企业。

以助力乡村振兴为例,针对目前中小微农业经营主体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审批周期长、资金回笼慢等问题,农业专属金融服务的可得性、覆盖面、便利度亟待提升的现状,联易融联合渣打银行为四川省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专属融资产品,根据各方实际情况为其供应链金融服务提供灵活、高效、便捷的科技支持,推动农业金融创新发展。该项目获得了四川省国资委的关注,并获评《财资》杂志中国区“最佳供应链融资解决方案奖”。

联易融充分配合国家及地方政府出台的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政策措施。2022年9月,深圳市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开通南山区商业保理支持项目申报的通知》后,联易融安排专业团队对合作供应商逐户通知、进行一对一的精准政策倡导,最终有78家联易融的合作供应商获本次财政补贴,金额达人民币1177万元。

在推动行业发展和标准制定方面,联易融于2022年成功入选深圳数据交易所首批数据商,深度参与中国信通院《隐私计算面向金融场景的应用规范》及《隐私计算应用研究报告(2022年)》、《跨境数据流通合规与术应用白皮书》、《低代码发展白皮书(2022年)》等行业重要成果的编制和撰写,出席大湾区科学论坛湾区科创峰会、2022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高峰会等活动,积极引领行业发展。

实现高水平企业管治,构建多元、平等、包容的职场环境

联易融追求高水平的企业管治,搭建企业管治架构以及完善的风险管理、内审、内控等环节,健全内部反贪腐管理体系与制度,确保合规营运。公司持续探索新兴技术,致力于数据安全及隐私保护,严格遵守国家监管法规合规要求,从信息安全管理、信息安全保证、信息安全认证及风险管理等多个维度构建安全科技体系,保障客户和合作伙伴在安全可信的环境下稳健发展。

为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和市场竞争优势,联易融不断提升公司知识产权管理保护水平,并设有相关制度和奖励措施以鼓励保护科技创新。公司累计申请专利415项,著作权登记172项。联易融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2年联易融研发费用为人民币3.5亿元,占当年收入及收益总额的38.0%,研发人员占公司总员工数的61.6%。

联易融高度重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并将人才视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根基。公司在组织架构、员工培训、女性福利、结社自由、反歧视等工作上精准发力,致力于营造一个开放、平等、包容的职场环境,持续吸纳复合型人才,打造多元化的员工队伍。截至2022年年末,联易融共有981名员工,其中女性员工有425人,占比达43.3%。

为了帮助组织和员工获得持久竞争力和长期发展,联易融根据员工需求设计立体多元式的成长培养体系,实现培训对象的全覆盖。2022年联易融员工人均接受培训的时长为18.5小时,培训覆盖率为100%。联易融还通过产学研的模式,打通高校人才从高校到职场的链接路径。此外,公司为员工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和良好的关怀机制,使其能够实现自我价值和在组织中获得归属感。2022年公司成立公益组织“易起公益”,鼓励员工参与公益活动反哺社区,让微小善行更有力量。

联易融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宋群表示,“可持续发展是企业进步与发展的根本。过去一年里,面对挑战和不确定性,联易融聚焦核心战略与业务迎难而上,并不断完善优化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策略及管理方法,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以科技能力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展望未来,联易融将持续关注国内外可持续发展趋势,通过数字化科技解决方案持续深入服务供应链金融各个领域,为员工、股东及社会创造长期价值,共享科技创新成果。”

关于作者: 游客

为您推荐